close

我是被這本書的照片吸引

笑的很靦腆的大男孩叫村上太一

IMG_20131121_204408  

他是日本史上最年輕25歲就成為上櫃公司的社長

書中說他就讀早稻田大學 原本以為是個菁英家庭出身的孩子

但其實不是 他的父親在建築公司上班 母親是家庭主婦

 

我蠻喜歡書中描述他謙沖自牧的個性

讓我想起台灣英業達集團已逝世的企業家溫世仁先生

他的成長背景很平凡

小學念公立學校 也不曾出國深造

但是父母在成長過程中相當支持他的所有決定

他想做的事從來也沒有人跟他說做不到

在他十九歲就借他一百五十萬的創業基金 約台幣44

母親也會陪他一起看經濟節目 教他比價方式

這也是促發他想創業的原因之一

 

他當初是因為找兼差工作過程中 覺得不便利

所以創立打工資訊的網站

創業過程遇到種種挑戰 但是最後都渡過難關

 

不過印象很深刻的是

他並不覺得自己很特別 他是一個很平凡的人

就是因為很平凡 村上才客觀看待自己

了解自己擅長什麼 不擅長什麼 並思考如何善用自己的能力

 

不過書中也提到

當個平凡人與達成旁人無法模仿的巨大成果,這兩件事沒有矛盾嗎

村上說:能夠更新紀錄,原因是訂下很高的目標,為了達成目標,不是暗示自己很特別,而了解自己很平凡並善用自己的能力,當做出一番成就後,不因我很特別而驕傲,而是以我很平凡自謙。

 

這個平凡的觀點 

讓我想起台灣的社會一直強調競爭力 要超越別人

但是反思一下

想要讓自己進步或超越別人 也可以有像村上的平凡心

就像他將公司取名為Livesense 人生意義

理念是-由幸福而生的幸福

源自到他的成長過程 讓別人開心就是他最開心的事

他為了自己想做的事進而帶給別人幸福 才是他最想追求的

這樣單純的初心 也讓我有共鳴

 

而他的個人特質也是所有創業者都具備的

就是願意忍受多少痛苦,超越自己,把自己逼上極限

他不喜歡輸,但懂得認輸,也懂得適時放棄,與其在意小格局的輸贏,不如整體盤局來決勝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